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负责同志就《关于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民工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市民化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医保局、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民工工作司负责同志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问: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答:县域农民工是农民工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实施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强调,要着眼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融合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大框架下,对县域农民工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一体实施。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县域农民工市民化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适应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等战略要求,顺应县域农民工流动变化趋势,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

问:行动有哪些重点考虑?

答:开展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主要考虑有3点:一是聚焦县域农民工群体。行动以县域农民工为服务对象,紧密结合县域工作现状及县域农民工结构特征、突出诉求和重点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系列工作目标和举措。二是聚焦落实落细现有政策。行动是在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工作的总体政策体系内,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大框架下,突出县域重点,进一步梳理细化现有政策举措,推动在县域层面落实落细。三是聚焦补短板强弱项。行动着力推动解决县域农民工在就业质量、技能素质、公共服务享有水平、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基层对农民工工作的重视,压实工作责任,补齐短板弱项。

问:行动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此次行动的主要目标是,以提升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为重点,进一步落实落细农民工市民化相关政策,着力提高县域农民工就业质量和技能水平,维护劳动保障权益,扩大县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强化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县城稳定就业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和在城镇无障碍落户,增强县域农民工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

问:行动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此次行动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明确了5个方面的工作任务:一是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县域就业岗位,积极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向乡村延伸,落实农民工返乡创业支持政策。二是大规模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推动县域培训资源共建共享,持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化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进一步扩大农民工参加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规模,及时有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四是加强县域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县域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达标,对吸纳外来农民工较多的县域给予财政倾斜支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保障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五是提升基层服务农民工能力,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加强对农民工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社会融合等情况的动态监测。

问:怎样组织实施好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

答: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好县域农民工市民化质量提升行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抓好落实、保证实效,行动提出4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发挥各级农民工工作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二是加强基础情况分析,梳理对标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加大现有政策执行力度。三是强化工作指导调度和重点政策协调支持,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加强形势研判和成效评估。四是做好农民工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悉度。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