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武侯区:创新“分类调解”模式打造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22-12-01                               打印本页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人社局创新劳动争议化解“五调”模式,创设了“专业调解”、“基层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庭前调解”多种方式并存的仲裁案件分类、分流多元调处机制,着力创新创效创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人民满意度。

  “专业调解”攻坚复杂疑难案件。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员为核心组成先锋调解室进行仲裁专业调解797件,调解成功437件。专业调解员通过案情分析进行释法说理,针对当事人申请提出灵活有效的调解意见,在仲裁案件受理前实现快处,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基层调解”就近就便解决属地纠纷。通过委托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组织基层调解93件,调解成功49件。武侯区人社局牵头指导辖区街道办事处设立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社区劳动争议调解小组,负责基层劳动纠纷的化解。鼓励街道、社区结合辖区行业和用人单位分布情况,创设街道、社区特色调解工作载体。同时联合街道办指导辖区企业设立企业调解委员会,提高企业自主化解劳动纠纷的能力,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就近就便解决。

  “人民调解”灵活便捷处置简单争议。通过委托联调中心组织人民调解381件,调解成功103件。联调中心组织人民调解员初期集中力量处置较简易案件,同时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法律化水平,发挥好人民调解“拉近群众距离,柔化矛盾冲突”的特点,用心用情为民解纷。

  “行政调解”督促单位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部分仲裁案件中的欠薪线索移交劳动监察联动处置292件,处置成功68件。武侯区人社局不断强化监察仲裁协同联动,充分发挥监察执法优势和仲裁准司法权威。在发现欠薪苗头时,劳动监察提前介入,做好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沟通协商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处早、处小,避免集体矛盾的爆发,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庭前调解”贯彻仲裁案结事了。仲裁员组织开庭审理448件,通过开庭调解175件。武侯区仲裁院积极探索推行“1+1+N”多元调解机制,即1名仲裁员+1名书记员+N名调解员的协作模式。以专业调解员前期调解为基础,仲裁员开庭前围绕当事人争议焦点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案件的调处。同时,依托仲裁在线庭审平台组织线上调解,让疫情期间群众解纷少跑腿或不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